2017/04/28歸來國小以地方特產牛蒡為主題,參加2017網界博覽會獲得全台冠軍殊榮

2017/04/28歸來國小以地方特產牛蒡為主題,參加2017網界博覽會獲得全台冠軍殊榮

牛蒡當主角 歸來國小網界博覽會奪冠 - 中時電子報http://www.chinatimes.com/realtimenews/20170427004453-260405

歸來國小以地方特產牛蒡為主題,參加2017網界博覽會獲得全台冠軍殊榮。(林和生攝)

位處屏東市郊的歸來社區,以農產牛蒡聞名全台,歸來國小為讓學生與生長土地產生連結,利用近半年時間,深入農村,訪問耆老及農友,並將訪談內容以影像方式呈現,日前參加2017網界博覽會,獲得多數評審肯定,擊敗其他學校,榮獲地方特產特色組冠軍。

歸來地區因土壤礦物質含量高、排水性強,是屏東縣內最適合種植牛蒡的地方,日據時代當地農產面積達百公頃以上,近年來更加工製成牛蒡麵、海苔脆片及煎茶等品項,讓農產品有了不一樣的呈現。

國小老師高志明指出,牛蒡被譽為歸來三寶之一的「大寶」,與豆薯、青蔥齊名,校方希望透過在地學習,從地方連結至全球,讓越在地、越國際的理念進行實踐;因此透過影像記錄方式,深入社區,採訪農民及耆老,向外界完整介紹這個滋養整個社區的農作。

參與專題製作的六年級生陳顥丰,2年前剛轉學進來,先前根本沒吃過牛蒡,他說,味道類似台灣白蘿蔔與韓國人蔘,透過田間訪談,才真正瞭解牛蒡從產地到餐桌的過程,像重新認識這個農產品。

在歸來土生土長的陳姵汝笑說,以前看到牛蒡的模樣都是已經切片、煮成湯,透過專題參與,親手協助播種、挖牛蒡,才發現能做成各式加工品,一邊講述心得、一邊把牛蒡做成的餅乾塞到嘴裡,這一刻她才覺得自己是道地的歸來囝仔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