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牛蒡原鄉 屏東歸來大力蔘

台灣牛蒡原鄉 屏東歸來大力蔘

日期: 2009/9/23 發佈單位: 屏東縣政府 發佈人: 新聞行政科 張淑麗
牛蒡品牌-大力蔘牛蒡精華素

 

曾經風光一時,有「牛蒡的原鄉在歸來」之稱,日據時代即種植牛蒡大量外銷,近年來經過歸來在地年輕農友陳建行及幾位農民開發,將生鮮牛蒡傳統農業與生技產業結合,開創牛蒡高經濟價值,為農村注入營農新活力,創造牛蒡-大力蔘品牌。

        60年次的陳建行,原在科技公司上班,6年前,有感家鄉產業作物牛蒡逐漸式微,於是投入生技產業發展工作,他集合社區農民組織產銷班,申請產銷履歷及吉園圃優良農產品標章認證。

         陳建行說,歸來地區土壤及氣候,極適合牛蒡生長,由於地下水脈充沛,水質絕佳,加上獨特豐富礦物質之紅土沙質地,在此得天獨厚的環境下,牛蒡肉質細嫩富滿香氣,為全台品質最好的牛蒡,深獲日本人喜愛,因此打響了台灣牛蒡原鄉的名聲。

       陳建行還說,為避開雨季,歸來牛蒡從每年10月間栽種,隔年3月份收成,由於產銷合作,早收牛蒡價格高,農民捨棄機械作業改以人工挖掘。

       將牛蒡從傳統產業變成高科技產品,都是結合社區資源,不斷創新、研發的成果。陳建行強調,為了提昇牛蒡產業價值,他花了將近3年時間研發新產品,利用低溫處理技術申請專利,讓牛蒡香氣及養份不會流失,搭配生技公司配合行銷,提昇產品價值,讓農產品一級產業進而昇級為商品,創造牛蒡經濟價值,而且標榜產地來源,營造歸來大力蔘牛蒡品牌,讓漸漸沒落產業,逐漸找回新利機。

(新聞發佈 農業處 姚志旺(08)7339048)

(資料來回:本府農業處)
www2.pthg.gov.tw/News_Detail.aspx?ID=18635 - 2009/09/2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