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0年度屏東歸來牛蒡產品推廣行銷活動

100年度屏東歸來牛蒡產品推廣行銷活動

屏東市「歸來」這小農村,茂密綠葉覆蓋了紅砂土,深埋地底的是最元氣的蔬菜牛蒡,在面對國內農產品市場加速國際化及自由化趨勢,傳統農業社區經濟受到莫大之衝擊,正急需適當轉型、創造新出路之時,未來國內農產品與外國產品競爭壓力是不可避免,除宣導農友提升產品品質及降低生成本外,並配合產期辦理農漁特產品嚐促銷及宣傳活動,提高屏東縣各項農產品及其加工品之市場知名度與市場競爭力,促進市場銷售與佔有率,以增加農民收益,維持農業永續經營及發展。牛蒡與「健康」、「養生」劃上等號,深受日本人的喜愛,日治時代,日方派農業博士來台勘察,尋找適合種植牛蒡之處,發現歸來地區特有的粘板岩老沖積土,正是適合栽種牛蒡的紅土沙,加上大武山麓豐沛地下水,交織出天獨厚的自然環境,讓歸來成為台灣牛蒡的原鄉。 歸來牛蒡屬於軟絲纖維,富有彈性及原味,深受日本喜愛,民國七、八十年間是歸來牛蒡的黃金時期,牛蒡加工處理後外銷日本,成為地方主要的經濟作物,栽種面積最高曾超過一百公頃。隨著社會經濟結構變遷及國際貿易自由化的潮流,在台南、雲林等地大規模栽種,歸來地區小地小農的栽培方式失去競爭力,產業沒落,農村青年陸續轉業或外出謀生,近年大陸搶攻日本市場後,歸來的牛蒡田幾乎消失,只剩幾分地零星栽種。這一片片曾經消失的牛蒡田,是一群年輕農民的夢田,他們花了十二年的時間,讓一根根牛蒡重新紮根故鄉,今年是指標性的一年,在台灣,榮獲”100年全國十大績優農業產銷班”、”全國績優吉園圃產銷班”!終於,歸來的牛蒡歸來了。
2.利用辦活動來宣傳,擴大屏東農產行銷通路,讓民眾及消費者真正認識屏東優質農漁牧特產品並藉以宣導,提升知名度及消費者採購意願,提高農民收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