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建國百年全國十大績優農業產銷班頒獎暨大會師活動」

「建國百年全國十大績優農業產銷班頒獎暨大會師活動」

種牛蒡種到有自己的品牌,屏東市蔬菜產銷班第13班以歸來地區的牛蒡農民為班底,把窮途末路的產業重新拉了回來,今年還獲選全國十大績優農業產銷班,班長陳建行坦承當初回鄉真的「賭很大」,沒有想到產業真的「活了回來」。

 

屏東市歸來一帶地下水脈充沛,富含礦物質的獨特紅土沙質地,最適合牛蒡生長,打從日治時代,當地就是牛蒡生產區,台灣光復後農民只知「憨憨地種」,未查覺市場變化,生產面積逐漸萎縮,10年前種植面積只剩下4分地。

40歲的陳建行從小就是在牛蒡園長大,後來在台北一家生技食品公司工作,看到家鄉牛蒡產業潛力,他不但積極向地方建議恢復牛蒡產業,他還返鄉投入牛蒡產業,他說:「人的一生總該自己一個機會、給家鄉一個機會」。

民國92年他號召當地農民成立產銷班,他坦承「當時產業已走到窮途末路,加入的農民多半抱著觀望或是等補助的態度」,但陳建行積極導入企業化經營,為產銷班創造收益。

在屏東縣府及高雄區農業改良場協助下,產銷班在原料、技術研發及行銷三方面,與生技廠商積極合作,成功開發牛蒡精華素膠囊、牛蒡碇、牛蒡茶等養生產品,也打開市場知名度。

陳建行說,10年前牛蒡1公斤不過廿幾元,如今平均單價是1公斤65元,特別的是,產銷班不但自創「大力蔘」品牌,還共同成立大力蔘天然食品有限公司,把家鄉的特產行銷出去;且成功銷售。兩貨櫃牛蒡到日本,企圖把過去的外銷市場再找回來。陳建行很有信心地說:「全國從農平均年齡是56歲,我們產銷班平均只有47歲,我相信家鄉還有很多機會」。







« 上一則

下一則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