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全國十大農神~~行政院農委會頒獎大會

2013全國十大農神~~行政院農委會頒獎大會

2013年十大神農及模範農民頒獎農委會陳主任委員親臨表揚,肯定得獎者貢獻
https://www.coa.gov.tw/theme_data.php?theme=news&sub_theme=agri&id=4646
 

2013年十大神農及模範農民頒獎農委會陳主任委員親臨表揚,肯定得獎者貢獻
文號:6725 102年04月23日

農委會於本( 102 )年 4 月 23 日下午盛大舉辦「 2013 年十大神農頒獎典禮」,本屆選出陳燭梅、魏趨鼎、張至程、李啟寅、楊鎵燡、周志亮、陳建行、楊乾德、詹明崇及林瑞鵬等 10 位神農及 12 位模範農民,由該會陳主任委員保基親自頒發每位神農獎得主當選證書、玫瑰石匾額及獎金 20 萬元,另 12 位模範農民則獲頒當選證書及獎金 10 萬元,以表揚其在農業之卓越表現。

本屆十大神農有 8 位是由其他行業返鄉從農,甚至放棄百萬年薪,投入農業領域,發揮潛力創造農業傳奇,此外,本屆另一個特色是 5 、 6 年級生占了 8 位之多,可說是青年返鄉從農的最佳典範,藉由他們的創新思維及領先技術,持續為農業注入活水,開創農業新未來。

經貿自由化是世界趨勢,臺灣必須以創新思維面對

陳主任委員於致詞時特別肯定十大神農及模範農民對農業的貢獻,並指出經貿自由化是世界趨勢,臺灣不能再以防守的思維面對,農委會將以對農民有利、發展加值農業及永續發展的原則,逐步推動以「新價值鏈農業」取代「生產型農業」的戰略,藉由跨領域加值,輔導建立品牌,發展大而優的競爭型產業以及小而美的在地特色產業,陳主任委員特別舉例,「微熱山丘」的鳳梨酥使用進口麵粉搭配國產鳳梨; 85 ℃咖啡搭配國內芋頭原料生產芋泥蛋糕,均是食品業帶動初級農業發展的極佳範例。

十大神農的優異事蹟,堪為全國農友表率

本屆選拔工作自 101 年 8 月起即展開,歷經鄉鎮、縣(市)及區域等三階段之逐級評選後,共計有 22 人進入全國總決選,並由農委會在公平、公正、公開的原則下,評選出 10 位神農獎得主及 12 位模範農民。

從本屆十大神農的得獎事蹟來看,在農糧產業有來自臺中市的李啟寅,深耕火鶴花、文心蘭產業,以「后里佐欣花園」品牌,進軍國際市場;花蓮縣林瑞鵬致力於有機蔬菜栽培,將友善環境理念,落實在產銷實際流程;屏東縣陳建行導入安全生產及生物科技創新理念,以「大力蔘」品牌,研發牛蒡多元產品,再現牛蒡原鄉風華;屏東縣楊乾德堅守安全農業生產理念,成功拓展高品質木瓜至日本市場;臺東縣詹明崇獨創結合溫泉與咖啡的奇想,將溫泉導入咖啡生產體系,並將地方產業融入觀光旅遊;彰化縣張至程有效採用遷移放養法,生產無毒、天然高品質的蜂產品,為傳統產業開展全新視野。在畜牧及漁業方面,有來自桃園縣的陳燭梅,善用雜交優勢及飼養肥育技術,成立一連貫的產業鏈;苗栗縣魏趨鼎利用科學方法飼養出國內唯一吃素的「健康放走雞」;嘉義縣楊鎵燡響應「小地主大佃農」政策,種植飼料作物,並整合牛肉產銷及通路;臺南市周志亮堅持生態養殖鰻及臺灣鯛等水產,產品成功外銷國際市場。

貴賓、媒體及農業界相關人士到場觀禮,頒獎過程溫馨隆重

農委會表示,本屆十大神農頒獎典禮,包括來自全國各地的十大神農及 12 位模範農民得獎人與眷屬、縣(市)政府及基層鄉鎮農會人員、農委會相關輔導機關(單位)之專家與各界貴賓,計 200 餘人共襄盛舉,場面溫馨而隆重。

農委會強調,藉由十大神農選拔及表揚,除彰顯獲獎人員之卓越成就與傑出事蹟外,並可作為農民學習的標竿與典範,以激勵更多農民朋友突破傳統,運用知識與創新技術,帶動農業整體發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