班員齊力 榜上有名-青年夢田,臺灣牛蒡原鄉

班員齊力 榜上有名-青年夢田,臺灣牛蒡原鄉

班員齊力 榜上有名-青年夢田,臺灣牛蒡原鄉

因為不捨牛蒡田變成檳榔園,一群歸來子弟決心光復「牛蒡故鄉」的失土,花了 12 年的時間,讓一根根牛蒡重新紮根故鄉,從傳統農業發展至精緻農業,再邁入生物科技領域,更獲得日本市場熱烈迴響,訂單紛至沓來,一度在田裡消失的牛蒡,終於「歸來」!

五人小組 決心復興產業

 牛蒡與「健康」、「養生」劃上等號,深受日本人喜愛,日治時期,日方派遣農業博士來臺勘察,尋找適合種植牛蒡的地點,發現屏東縣歸來地區特有的粘板岩老沖積土,正是適合栽種牛蒡的紅砂土,加上大武山麓豐沛的地下水,交織出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,讓歸來成為臺灣牛蒡的原鄉。

 歸來牛蒡屬軟絲纖維, 富有彈性,備受日人喜愛,民國 70 、 80 年間是栽培黃金期,經加工處理的牛蒡外銷日本,成為當地主要經濟作物,栽種面積最高曾超過 100 公頃。

 然而,隨著臺南等地大規模栽種,歸來地區小地小農的栽培方式逐漸失去競爭力,產業沒落,農村青年陸續轉業或外出謀生;近年中國大陸大舉搶攻日本市場後,歸來的牛蒡田幾乎消失,只剩下幾分地零星栽種。

 這個消失中的產業卻深植歸來子弟的記憶深處,捨不得牛蒡田變成檳榔園,民國 89 年,歸來社區成立由大學食品加工系教授、鑽研養生的小學老師、醫師、民代等 5 人組成的產業發展小組,經過評估,認為牛蒡仍深具發展潛力,也是歸來無法切斷的歷史,決心光復「牛蒡故鄉」的失土。

組產銷班 採計畫型耕作

 從復種到生技加工,產業發展小組擬定完整的策略,為牛蒡尋找新的出路。

 牛蒡夢田計畫在民國 92 年成形並邁步向前,雖然風險難以預料,一群 5 、 6 年級生懷抱著對故鄉的夢想,也看到了遠景,決定投入這個沒落的產業,成立屏東縣屏東市蔬菜產銷班第 13 班。

 從小在牛蒡園裡長大的陳建行是六年級生,原本在北部食品科技公司上班,身為社區產業發展小組的一員,他在臺北的辦公室裡號召故鄉的同學投入牛蒡產業,但進入實質階段,必須有人身先士卒,陳建行索性走出冷氣房,返鄉當起農人,並成為產銷班班長。

 每天,天還沒亮,陳建行便已下田,日正當中時,回到辦公室,藏著泥土的十指在鍵盤上快速敲打,以新的產銷方式,讓老去農業回春。

 產銷班積極調整產業結構,採行計畫型耕作, 62 年次的副班長陳志政說,農民耕種前,會先拿到 1/3 簽約金,牛蒡價格有保障,農民自然安心而全心地耕耘腳下的土地。

 在 高雄區農改場、屏東市農會與 屏東縣政府的輔導下,產銷班導入標準農業作業程序,全班 14 名班員均通過 吉園圃 GAP 產銷履歷 TGAP有機驗證, 3 種證書等於為歸來牛蒡的品質「掛保證」。

統一規格 建立共同品牌

 除了在品質上下功夫,陳建行認為產品差異化是「夢田」成敗的另一個關鍵。他觀察市場需求,發現傳統市場的牛蒡總是沾著泥土,且大小規格不一,賣相不佳,自然影響價格,因此決定改採「客製化」方式處理牛蒡,去掉頭尾二端,保留直徑 2 到 2.5 公分、口感最佳的牛蒡部位,也是最受日本市場歡迎的規格,導入北部知名賣場或超市販售,負責行銷的蘇耀明說,規格化的歸來牛蒡,在市場大受好評,該班又推出牛蒡食譜,在超市供消費者免費索取,刺激購買意願,終於歸來牛蒡重新在內銷市場站穩腳步。

 高雄區農改場表示,該產銷班班員向心力極強,採企業化經營,統一訂定規格及價格,統籌制定生產契約,以公開說明計價方式,與廠商、通路商契作,掌握直銷通路,以共同品牌「 大力蔘牛蒡」行銷,大大提高產品附加價值,每公斤平均價格 65 元,高於市場平均價格達 86 %。

 此外,被去除的牛蒡頭尾如何多元利用,才是增加農民利潤、也是歸來牛蒡產業能否躍升的關鍵,部分產銷班員結合投入生物科技產業,研發牛蒡新產品,經與學術界合作多年,終於取得「牛蒡低溫處理設備」等研發技術與專利。

日人驚豔 訂單紛至沓來

 如今產銷班的「下腳料」或是不符規格的牛蒡,統統加工成為牛蒡茶及牛蒡精華素,成為明星商品,不但牛蒡茶供不應求,牛蒡精華素也被視為養生保健食品,原本 1 斤 25 元的牛蒡,賣到 1 罐約 3,000 元,創造出近百倍的價值,歸來「大力蔘」一步一腳印,從傳統農業發展至精緻農業,如今更邁入生物科技領域。

 2011 年的春天,產銷班員隨同官方參加東京食品展,並拜訪日本蔬果配銷中心,抱著試水溫的心情探索日本市場的走向,沒想到,冷泡的牛蒡茶讓日本人驚豔不已,更對歸來牛蒡細緻、飽滿而香氣逼人的肉質讚不絕口,向來不輕易下單的日本商社,竟然當場就下了 2 個貨櫃的訂單,班員返國後,又接到 4 個貨櫃的訂單,隨後又有 2 家日商專程到屏東瞭解產區實際栽種情形,準備訂購牛蒡茶。

 站在剛冒出綠苗的牛蒡田裡,陳建行說,這一批牛蒡明年 3 月就可以收成,不過目前歸來地區栽種牛蒡面積僅約 20 多公頃,產量光是供應內銷都吃緊,面對日本的訂單只能婉拒。

 但日本市場的熱烈迴響卻是一劑強心針,因為這是產銷班員下足 12 年苦功換來的,「歸來」等待多年的日本市場終於「歸來」,產銷班除了進一步研發牛蒡酥或牛蒡糕點等伴手禮,更計畫採取「 小地主大佃農」方式,擴大生產面積,讓落日產業再現光芒。

(圖文資料來源:農糧署 2011 建國百年十大績優農業產銷班專刊;照片:大力蔘牛蒡提供;彙整/編輯部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