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屏東】陳建行歸鄉 找回歸來牛蒡產業的榮耀 | ~~美麗心台灣

【屏東】陳建行歸鄉 找回歸來牛蒡產業的榮耀 | ~~美麗心台灣

陳建行歸鄉 上集
陳建行歸鄉 中集
陳建行歸鄉 下集

屏東歸來從日據時代因為佔了地利之便,被日本人選定為牛蒡種植專業產區。為了找回父執輩的榮耀,當時在2000年陳建行還在生技食品公司上班,他同時在家鄉成立一個歸來社區發展協會產業推動小組。從種植再到二級加工的研發技術,陳建行耗費大約8年的時間,技術趨近成熟後,2008年他辭掉工作回到家鄉歸來全心投入牛蒡產業。

採口字型採收模式,陳建行以金字塔的消費型態劃分規格,他不想只有聚焦在一級產業的生產模式,逐漸走向二級產業,刺激市場產量的需求,他帶動歸來牛蒡走向廣大的消費市場。以前慣行種植的牛蒡都以外銷鮮食為主,但有機種植的牛蒡良率品質卻只有十分之一,而陳建行顛覆農民的良率概念,整個田區能收的,不管蟲咬或是奇形怪狀不漂亮的牛蒡,陳建行全部收購分級再利用。

牛蒡可以研發的產品多達二十幾種,而其中以蒡蒡茶 煎茶牛蒡 牛蒡鬆 牛蒡脆片以及牛蒡麵等,陳建行就是要讓消費者吃到更多不一樣的牛蒡產品。牛蒡的生鮮保存冷凍技術,讓一年只有一收的歸來牛蒡,不再擔心量多時如何在短時間賣完生鮮貨。產量穩定充足無法只靠單一農民去達成,陳建行組織產銷班,也是集結大家的力量,讓牛蒡產業在農村的農民共同努力,賺取更多的利潤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
展現台灣各行各業用心的經營者,努力創造台灣新契機,新世界心台灣,展現島民的勤奮與生命力,創造不同的新視野,讓世界看見台灣。

分享自{新唐人亞太台}